东篱把酒

香艳浓时,东君吟赏,已成轻掷。
愿身长健,且凭阑,明年还放春消息。

我的少年


    不更文,啰嗦几句,刷了很久微博,心里沉淀淀的,不开心,

我总是想起 ,2011年  赢了比赛撕了球衣的张继科,

那么美,原谅我,我一时真的想不到别的词语,

我只能想到美,少年,红衣,意气风发。

最近已经被用烂的一个词,鲜衣怒马。

我总是喜欢眉宇间有少年气的男人,

张继科就是,即使有人说他现在看上去不如12年左右帅气,

黑,且沧桑,但是他身上还是有一股臧不住的少年气,

我想,之所以一个快三十岁的男人身上还会有这样的气质,

是因为他有单纯的心和执着的追求,

根本没有想过奥运会之后他会火成这样,

大概你喜欢一个人久了,看见有那么多的人喜欢他,

开始会觉得太好了,会忍不住和新来的人一起分享他的好,

可是慢慢的,又会忍不住把他藏起来,

我那时总是暗搓搓的把他叫做我的少年,

在心里默默的说一遍,就会觉得充满喜悦。

网上有一段他和许昕表演的相声,

那大概是我这辈子看过的最尴尬的一段相声,

但是当你看到他痞痞的站在那里,

说我就是下一个横拍的大满贯,

现在当我们站在上帝视角,我们会会心一笑,

想着这个世界多么奇妙,

谁会相信,这个少年会真的把台词里的一切变成真的,

而只用了短短的15个月,但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每一桩每一件,网上,微博上都有很多人在说,

那些黑暗的日子,那些距离成功不知道还有多遥远的日子,

身处其中的人不知道结局如何,靠的只是一个字,拼。

当你看到他说世乒赛得冠军之后,

在半夜醒来,梦到一切都是一个梦,

然后吓得用剪子戳自己,也许有的人会觉得好玩,

觉得这小孩怎么这么逗,

但是我真的一下就哭了,我明白,那是承受了怎么样的压力,

才会这样,人人都说他有一颗大心脏,

人人都说他桀骜不驯,但是其实他的心里或许一直住着一个小孩子,

胆小,害羞,有时会不知所措,

那些年,他那样的性子,撕衣服,踢广告牌,不听教练的指挥,

等等等等,媒体不遗余力的把他塑造成一个叛逆的坏孩子,

承受了多少,也只有他自己清楚,

不踩不黑,也不贩卖什么,

跟龙队比起来,张继科真的就像一个白手起家的亡命之徒,

这点对比他们在相同年纪的时候参加过的世界大赛的次数就会明白,

谁是队里重点培养的目标一目了然,

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想成功,靠的就是拼命,

网上有一张图,是在开总结会,

张继科趴在按摩床上,

这之前其实是张继科给刘国梁发短信,

说自己起了很久的床最后都站不起来,

后来刘国梁觉得开总结会对张继科有提高,

才让人把按摩床抬到会议室,才有了那样的照片。

他拿大满贯拿的太快了,有人问他你觉得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他说,我幸运,可是视他如子的肖战说过,

张继科就是命苦,

幸运也许是在说努力真的就换来了成功,

命苦大概是说他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2015年,他的状态不好,但是他仍然是除了马龙外战成绩最好的人,

刘国梁力排众议,带着他来到了里约,

奥运会之前,许多的选手都摩拳擦掌,

他们以为他们终于等来了虎落平阳的张继科,

当他成功的和马龙会师决赛的时候,

我又哭了,我知道,不管结局如何,

他真的完成了他的承诺,

这些年,媒体从来就没有放过他,说他昙花一现,

说他年少轻狂,当许多的段子手把他没睡醒刷上热搜,

又有几个人知道他腰疼的睡不着,

我的心里想着,04年被退回省队的张继科,

那时他应该只有16、7岁的样子,

跟着教练在山顶摔盘子,

那时,他的心里在想什么呢,

他把其中一个蝴蝶形的盘子埋在山顶,好像埋下了一个不服输的梦,

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张继科在对我笑,

梦里有一只蝴蝶趴在他的衣角。

里约之后,他突然就火了,喜欢他的人在变多,

慢慢的开始有人嘲讽,

类似于,就会炒作,就会卖惨,

还说不论球技还是什么,马龙都比他强很多,

最好笑的是我昨天在网易看到一个新闻,

图片里他拿着粉丝送他的诗集在翻,

底下有人留言,装什么啊,在家看不就好了,还特意带出来现。

看见了吧,这就是现在的人,

什么都不管,先骂你再说。

我以前就说过了,我很喜欢龙队,他真心不容易,

但是我不能接受踩一捧一,

还有人说马龙是属于球迷的,而张继科属于娱乐圈,

(还有什么全世界都在喜欢张继科,而我却迷上了马龙,说真的,你喜欢就喜欢,为啥非得加上前一句,显示你的与众不同被,高冷之花呗,你这么独特,我希望你立刻原地爆炸,上天最适合你)

诸如此类,我已经不想辩解,

就像网易那条新闻下面的人一样,

他们看不到你的坚持,看不到你的努力,

只会骂你。贴的这张图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照片他的周身有薄薄的光晕,脖颈后面有一颗闪闪的星星,

他昂着头,像以往的任何时候一样。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不管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好在,我知道,他永远都不会放弃,

岁月偷走青丝,却留下一个你。

看到一个姑娘写的昨天直播的Repo,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英雄,

你的会舞剑,而我的会写诗。

深以为然。

评论(41)
热度(2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篱把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