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把酒

香艳浓时,东君吟赏,已成轻掷。
愿身长健,且凭阑,明年还放春消息。

一场秋凉(八)

    霓凰提着一盒点心,惴惴的进了武英殿的大门,萧景琰正在伏案批奏章,霓凰盈盈下拜,参见陛下。萧景琰走过来扶起郡主,“说过了,你我之间,不必如此。”说着恼怒的瞪着霓凰,“为什么连郡主都帮着他。”霓凰看着他。不由想起他们小时候,景琰老实,林殊淘气,闯出了什么祸事,景琰总是怕林帅责罚他,就抢着帮忙背锅,有时林殊就会数落他,说他心眼太实看不出来那是林帅故意套他们的话,自己还傻傻的去承认,霓凰有时看不过去,就会说,景琰,以后不能太老实了。景琰就会委屈的看着自己,“霓凰姐姐,你也帮着他。”霓凰想到那时的萧景琰,一双大大的眼睛,满满的都是少年人的赤诚与欢喜,多久了,自己多久没见过这样的景琰了,这些年,无论是夺嫡成功还是四海升平,他的眼角眉梢都是满满的倦意与沉重,她看着带着一点委屈的,终于露出一些少年神色的萧景琰,心里再次肯定自己当初决定帮蔺晨的决定没有做错。想到这,她像小时候那样,伸出手,轻轻摸了摸萧景琰的头,“傻瓜,我不是在帮他,我是在心疼你。”萧景琰挽住霓凰的手,扶着她坐下,“郡主进宫,可是有事?”霓凰拍拍手里的食盒,“呐,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有人在我府里折磨了我的厨子三天,终于鼓捣出这么个玩意儿,托我带进宫,给皇帝尝尝,求求皇帝,念在我和蒙大将军还有飞流帮忙试吃都快要中毒了的份上,赏脸尝尝吧。”萧景琰接过食盒,打开一看,里面码着整整齐齐的一盒榛子酥,做得不是特别精致,却也能看得出的确是用心的,他捻起一颗,却久久没能放进嘴里,继而转眼看着霓凰,目光凄凄,,霓凰心中一酸,她明白萧景琰心中的纠结于痛苦,那是来自于爱和理智的纠结,她抓住萧景琰的手,轻轻的说,“皇帝,你我自幼交好,我今天冒昧,叫你一声景琰,景琰,小时候,我们跟着秦太傅学过一首词,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你学完之后说太悲凉,你不喜欢,可是那时你不懂,我也不懂,活在这世间本就是及其艰难的事情,这些年,我明白你自己背负着多么重的担子,现下有个人,愿意帮你分担,可能他的确做错了,但是他愿意弥补,愿意悔过,景琰,好好对自己,别让林殊哥哥和祁王哥哥在天上还对你放心不下,月亮缺了还会圆,桂花谢了还会开,世事更迭,秋去春来,前路太远,抓住眼下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夜已深沉,萧景琰一个人站在寝殿的门口,好似在等待着什么,白天霓凰跟他说的话不住的在他脑子里回响,他记得那首词的最后两句,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这些年,他过了太多这样的日子,开心不开心又怎样,秋凉春暖又怎样,总不过是自己一个人,那个人,真的可以相信他么,还有一点,是他从没跟任何人说过的,自己喜欢他,可是难道就要把他陷在这朝堂之上,深宫之中,折断他的羽翼,让他不得自由,那天,他说的话,其实是自己内心最深的恐惧,如果有一天,他厌倦了这牢笼一般的生活,那时自己该如何面对?就在他陷入自己的思绪不能自拔的时候,屋顶上传来了一阵笛声,吹的还是那首淇奥,这几天每到平日里萧景琰要就寝的时候,这笛声就会准时响起,从未间断,这支曲子被屋顶上的人吹得缠绵悱恻。善戏谑兮,不为虐兮。萧景琰在心里默默念了这两句,蔺晨,如果我不是你思慕的这种君子,如果和我在一起带给你的只是无穷的烦恼,你会怎么办,而我又该怎么办?想到这,他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走到院中,背对着屋顶,“下来。”


评论(7)
热度(67)

© 东篱把酒 | Powered by LOFTER